close
我從開肥貓咖啡到現在,已經大概有將近十年的時間。
這中間一直不斷在思考,到底該怎麼去經營一間咖啡店,
可以讓他有機會成為一間老店。
然後在很多的朋友、客人或訪問中都會詢問的問題中,
也可以看到一些端倪。
有很多想開咖啡店的朋友都會來問我,該怎麼去開店,
我通常會問一下為什麼想做這件事?
理由大概就是不想領死薪水工作或跟老闆同事相處不來之類的理由,
但想要創業做什麼不知道,看到好像很多人開咖啡店,
感覺應該不錯,所以想說來開開看。
螢幕快照 2020-04-10 下午10.39.01
以我自己開一間小小咖啡店來說,大概從最基本的幾點來分別說明。
一、你想要提供給客戶什麼樣的產品。
二、你到底要開在哪裡,好的地點很重要。
三、你的目標市場在哪裡,產品價位的設定。
四、你該怎麼去做好你的行銷工作,設定預算。
五、招收工作夥伴。
 
一、你想要提供給客戶什麼樣的產品。
這就牽涉到了,產品的設計與精確的成本計算,穩定的進貨的供應商、設備商。
在產品的食材成本計算上,大部分的人都不會有太大問題。
但很多人在計算成本的時候,常常忘記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把自己的薪水先計算進去。
另一個很容易被忽略的成本,就是行銷成本,我遇到很多開店的朋友跟我說:『我朋友或客人都覺得我煮的東西很好吃,但不知道好像也沒有太多人知道。』
永遠都要記得一件事,你做的東西再好吃,沒有好的宣傳,就不會有足夠多的人來買單。
你的工作場所、生產設備、生財器具,也都是需要去計算分期攤提及折舊的。
所以基本上我在產品的成本計算上大概會注意這些:
材料成本、人事成本、行政管銷成本、行銷成本、設備攤提成本。
 
二、你到底決定要開在哪裡,地點很重要。
例如:
需要過路客,那人潮就很重要。
需要自取,那方便性就很重要。
以我自己做過的地點來分析:
新光三越新天地,在百貨設櫃對品牌來說有加分效果,但相對來說租金貴,抽成高。
林百貨,聯名商品活動,建立品牌形象。
安平老街,可以在假日接觸大量消費者,有外地遊客可以增加台南以外的品牌能見度。
市集擺攤,一樣是大量接觸消費者,會有較多在地消費者,增加品牌知名度。
神農街觀光老街,有大量觀光客的人潮,免費政府觀光資源曝光。
北門路眷村社區,偏僻、不易停車,需要靠大量媒體曝光,適合社區型經營,要有一定的熟客比例。
之前看過國外的文章分析,一間社區型咖啡店的經營,大概要有兩百個以上的熟客回流,可以穩定獲利生存。
 
三、你的目標市場在哪裡,產品價位的設定。
價格會決定你的消費者族群,而品質決定你可以走多久。
做低價位的商品,你如果沒有很大的銷量,或者產品都需要你的手工,那經營起來會比較辛苦,但如果你有大量資金可以支援,那當然是另當別論。
做中、高價位的商品,基本上存活機率大概會高一點,但相對來說,你要提供的產品質量或服務,也需要同步跟上你的價位,否則也不太能生存下去。
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做過市場調查,才發現到原來平價咖啡店的來客數,跟單價偏高的咖啡店來客數,並沒有想像中的相差的多。
而這中間主要的差別會出現在:
新店開張,可能會有嚐鮮蜜月期。
以每天五十個客人來說。
一杯一百的美式,有五千的營收。
一杯四十的美式,有兩千的營收,
但都是同樣一個人力在上班,可能一個人的咖啡店覺得還可以過得去。
接下來如果進入淡季,可能一天剩三十位客人的時候。
一杯一百的美式,有三千營收。
一杯四十的美式,卻只剩下一千兩百元。
這時候差別就會很大了,三千可能還打得平開銷,但一千二可能就會開始賠錢營運了。
一樣的經營一年,落差就會開始出現。
一個淡季還能打平撐得過去,一個淡季要賠錢,把旺季的獲利給吃進去,那要長久經營就有難度了。
 
四、你該怎麼去做好你的行銷工作,設定預算。
之前跟一個很厲害的廣告代理商前輩聊天
他說到他一個客戶是台南知名整形醫美診所
原本在剛開業的時候默默無名
做到快要撐不下去
一直到去台北跟同業討教
才發現原來同業的廣告預算都抓在營業額三成到五成
回來台南之後才痛定思痛
找我這個廣告代理商的朋友上課還有操盤廣告
把廣告費用抓到三成左右
才讓他一步一步把業績做到現在穩定的程度
而在我自己身上所應證到的是
從我開始認真經營自己品牌的社群媒體
每天大概花兩到四個小時
去做回覆跟發文與數據分析
持續一年左右
所得到的回饋是加倍的
所以拿自己的案例跟大家分享
大概是至少抓一到兩成左右的營業額
來做廣告配置投放
維持品牌一定的曝光量
所以大家在做成本考量的時候
絕對絕對要把品牌行銷成本估算在內
 
五、招收工作夥伴。
自己從剛開始完全沒有員工,
到現在的小團隊,
過程中其實一直都希望可以找到,
幾個願意一起打拼的工作夥伴。
而我們能做的,
就是盡量把自己會的教給他們。
然後整合他們原本的經驗與技能,
希望可以創造出更多的能量。
很多人會問說,
那你把會的都交給他們了,
難道不怕他們學完就離開去創業了嗎?
不可否認,
的確還是會有這種可能性,
而且其實也真的在現實中遇過不少次。
但如果你都一直不願意把權力下放,
把資源共享,
其實很難把團隊做大,
因為你一樣什麼都得自己來,
什麼都是需要時間成本的,
你的一天永遠只有二十四小時。
你只能像養小孩一樣的去相信他們,
會長大、會找到方法。
再來是創立一個品牌或開一家店,
其實也沒大家想的那麼容易,
如果只有學會了基本技能去創業,
然後原本的店家就被取代了,
那原本的店家以前努力的,
不就都白混的。
所以我還是會建議,
要學著把權力下放分工出去,
你才能專心去做好老闆該做的事情。
例如:品牌規劃、與其他品牌的合作企劃、產品開發企劃⋯⋯等等的。

想知道更多資訊,歡迎加入臉書社團。『創業該知道的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肥貓咖啡 創業心得
    全站熱搜

    startup1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